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班書導讀:「秋冬加油吧!小草」

教學日期105.12.2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巡迴共讀書「秋冬加油吧!小草」。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認識秋冬有哪些可愛的小草。
4. 能了解路邊的小草也是生命,學習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植物。

進行方式:
1. 由老師帶領全班巡迴共讀書「秋冬加油吧!小草」。
2. 老師針對書中的內容做說明,並提出問題。
3. 請全班說一說學習的心得,並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透過巡迴共讀書「秋冬加油吧!小草」圖文並茂的解說,讓學生能認識秋冬有哪些可愛的小草。
2. 冬天到了,滿眼校園盡是一片蕭瑟,從沒注意到腳邊不起眼的小花小草,但是因為要設計提問單給孩子們問答,我自己事先閱讀了這本書,這才發現原來常常看到路邊的小花小草是竟是如此的生命力旺盛和可愛。
3. 這本書我自己看了都覺得愛不釋手,透過我的解說之後,我看到孩子們的眼睛也亮了起來,他們也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興奮,大家紛紛的說:「啊!這個小草我在學校也有看過耶!」,書裡的小花小草頓時變得親切,似乎活了起來。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在本週的巡迴共書中,我發現了這本「秋冬加油吧!小草」,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不但可以教導學生們認識路邊的小花小草,還能夠引導他們學習尊重生命,愛護校園的一草一木,真是一舉兩得,好處多多啊!

學習者心得:
1. 雞屎藤很臭,可是很可愛。
2. 把雞屎藤的葉子搓一搓,就會有像雞屎的臭味。
3. 葎草的葉片像星形胸章。
4. 龍葵的果實變成藍紫色的時候可以吃。
5. 藿香薊的花有紫色和白色2種。2. 飛揚草的葉子尖尖的,他又叫做「乳仔草」。
6. 紫背草的紫色在葉子的背面。
7. 飛揚草的葉子形狀很像翅膀,他又叫做乳仔草。
8. 美國的拓荒者發現車輪前長滿一種小草,就叫它「車前草」。
9. 跑道的邊邊可以看到「紅乳草」。。
10. 蝶豆遠看很像一隻蝴蝶,它開花的季節在夏天和秋天。
11. 「土香」香的地方是它的地下莖。
12. 菁芳草的葉子很像蝴蝶結。
13. 咸豐草又叫做「恰查某」,因為它的種子會黏在人的衣服上。
14. 我最喜歡的是咸豐草,因為它會黏在別人的身上,很好玩。
15. 蟛蜞菊的生命力很強,惡劣的環境難不倒它。
16. 海綠並不常見,它的花瓣是深藍色的。
17. 龍吐珠在學校很容易看到,學校的警衛室旁邊就有種。

補充:

配合本校每週五早自習的師生共讀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